憑證大聲公

說明會、專家諮議會和利害關係座談會等一直是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對外溝通的利器,為加強和業界溝通,「憑證大聲公」單元將和讀者分享活動辦理及最新消息。

文: 李奕慧/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109年4月起,根據再生能源憑證實施辦法第八條明文規定:「憑證持有人得將所持憑證核實用於該憑證記載發電年度之再生能源使用證明、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使用及企業社會責任宣告。憑證經使用或宣告後,應於取得佐證資料二個月內,向憑證中心登錄使用或宣告情形,經使用或宣告後之憑證不得讓與。」所以持有憑證的企業們,將應用憑證至申請獎項標章、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和溫室氣體盤查作業後,需至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網站進行登錄,才是完整的使用循環。

會員登入點擊再生能源憑證使用及宣告登錄功能可見網站憑證使用與宣告頁面

會員登入點擊再生能源憑證使用及宣告登錄功能可見網站憑證使用與宣告頁面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專家諮議會

憑證中心於109年4月29日邀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部門專家,舉辦再生能源憑證企業社會責任CSR專家諮詢會議。

憑證中心向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說明台灣憑證制度,以提供正確運用憑證的資訊,期待借助會計事務所之專業,協助其企業客戶完整揭露資訊,讓憑證持有企業了解憑證價值,進而更為有效完成憑證使用與宣告的登錄。會議中憑證中心也和事務所間達成了雙向溝通,在綜合問答時針對企業在呈現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所面臨的問題給予建議,企業如有憑證應用和使用與宣告登錄上之相關問題可向會計師事務所資訊請益。

完成憑證使用與宣告登錄後,才是完整的使用循環

「From Birth to Death」是再生能源憑證追蹤系統的宗旨,從憑證的核發、移轉到使用宣告,均於憑證中心網站有完整的紀錄,所以宣告再生能源憑證使用的動作,才是確認再生能源憑證使用的關鍵,管轄單位可以於中心網站查詢該憑證編號,確認該憑證是否已完成使用宣告。

下載使用宣告操作圖表

憑證中心歡迎企業至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網站(www.trec.org.tw)之數據資料庫中文件下載專區,下載「使用與宣告操作圖表」以獲取更多資訊,一同維護憑證的可靠性及公信力。

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網站文件下載專區頁面

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網站文件下載專區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