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場訪談

全台第一個公益案場大揭密

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在售電業「陽光伏特家」協助下,由花旗銀行和宜蘭縣政府出資贊助,建置太陽能板,並申請成為再生能源憑證案場,是台灣建立的憑證制度下首個公益案場,同時更是極具代表性的跨產業合作案例

文: 石鈞太/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促成台灣第一個再生能源憑證公益案場,是源於長期投入社會福利與長照工作的「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黃龍冠院長的一個念頭。黃龍冠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從小就有「綠行動」的認知,減少塑膠袋的使用、隨手關閉電源等,即便在國外遊學時,也把這習慣帶給周遭的友人們。比起專業與知識,他認為「綠行動」更是一個普世的語言,無論膚色為何,都能認同「綠」的出發點。接手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的院長工作後,他把信念轉成行動,落實於聖嘉民的每一個角落。

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太陽能板鳥瞰圖

聖嘉民老人長照中心太陽能板鳥瞰圖

實際走一遭聖嘉民長照中心,會發現這裡時刻充滿歡笑聲,和一般印象中靜默的長照機構有很大的差別,定時為長者們安排社交活動,也會時時進房關照,看得出聖嘉民對長者的用心,「但除了愛心,倘若沒有足夠的電力,許多設備便無法運轉,長者們的安全與健康也無法第一時間被保障。」黃龍冠說。長照中心面對這樣高耗電的能源與經濟壓力,如果只是不斷倚賴外界的社會援助,容易被貼上濫用資源的標籤,長期依賴外力也不是長久經營之道,為此黃龍冠選擇再生能源發電作為他們愛心與環境永續結合的切入點。

24小時供電的氣墊床是照顧長者不可或缺的設備,因此達到電力自給自足是院長的目標

24小時供電的氣墊床是照顧長者不可或缺的設備,因此達到電力自給自足是院長的目標

院長選擇透過年輕人的雙手,來替長輩們服務,而「陽光伏特家」正是一群長期推動「全民電廠」的年輕人組成的新創能源公司,和黃龍冠不僅理念相近,更找來長期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支持環境永續的花旗銀行,攜手宜蘭縣政府出資興建22.2kWp太陽能電廠,減輕案場設置的經濟壓力,讓產官合作增加了公益的視角。

再者,企業也樂於透過購買聖嘉民發綠電所產生的環境效益,實現對環境永續的承諾,同時也間接提供長照中心更充裕的經濟支持,對長照中心而言,不僅利用太陽能發電減少電費上的經濟壓力,更能在取得再生能源憑證後,移轉環境效益給需要的企業,藉此取得經濟上的獲利,雖然只是22.2kWp的裝置容量,但夏天時的發電量仍然可以達到每月取得兩張憑證。

聖嘉民自發自用公益案場模式

聖嘉民自發自用公益案場模式

成為台灣第一個公益案場,聖嘉民無疑成功的實踐了黃龍冠的第一步理念,但他有更宏大的夢想,期待更多的公益案場能夠在台灣遍地開花,像是里民中心與學校機關…等單位,黃院長近年自發性的和諸多關係人鼓吹再生能源憑證案場的理念,正如同他當年求學時對環境所作的努力,也陸續得到許多回響,聖嘉民目前也正在申請二期、三期的憑證案場,期待能將公益案場的模式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