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場訪談

正崴集團:「超前部署,才能接軌國際!」

隨著RE100倡議的風潮席捲,台積電成為全球首家簽下RE100承諾的半導體業者,帶給台灣在地產業、甚至全球競爭企業巨大的影響,但這股綠色力量,早已在正崴集團內發酵。

文: 石鈞太/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RE100是由作為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與碳揭露計畫(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 CDP)所主導的全球再生能源倡議,加入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2020至2050年間達成100%使用綠電的時程,並逐年提出規劃,近年越來越多的企業附和RE100的倡議,承諾陸續達到100%使用綠電,台灣迄今也有5家企業加入RE100。

正崴集團早在13年前便超前部署,投身綠色能源產業,「森威能源」及「富崴電力」作為集團的綠色事業群代表,從太陽光電起家、跨足風力發電,甚至投資水力電廠,而今年5月國內首批綠電轉供交易,參與業者達13家,估算年交易量高達1.1億度綠電以上(憑證約11萬張),也是富威電力作為再生能源售電業的成果,正崴集團因此每月可獲得20張以上T-REC再生能源憑證,且未來仍在持續擴展中。

森崴能源太陽能板鳥瞰圖

森崴能源太陽能板鳥瞰圖

全球環保意識抬頭,消費者對於所購買與使用的產品,都有更高的標準與期待: 希望製造商都能有意識到在產品的生產過程中,減少對環境的損害與地球資源的浪費。因此,具備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意識的品牌價值大幅提升,越來越多消費性品牌企業,透過使用綠電這樣的「綠色行動」,建立公司良好形象,強化消費者的產品購買意願與品牌認同感。一方面使環境得以永續發展、另一方面樹立良好企業形象,以今年成為台灣第五家加入RE100企業的台積電為例,是全球首家簽下RE100倡議的半導體業者,承諾在205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讓全球看見台灣產業近年在環境永續上投注的努力與決心,也反映台灣近年積極打造綠色供應鏈的初步成效。同時呼應正崴集團中的森崴能源胡惠森總經理所說的,「大型的國際企業對下游廠商的要求,只會越來越嚴格,要超前部署,才能接軌國際」,本著企業社會責任和環境永續目標,正崴集團也將致力朝向100%使用綠電的目標邁進。

胡惠森總經理也提醒,如果未來全球一線大廠都要求下游代工廠商一定比例使用綠電,台灣作為全球供應鏈中主要出口國,勢必得清楚自己的定位和消費性品牌客戶的需求,利用T-REC再生能源憑證可協助企業將「環境效益」具體化,提早採取動作、接軌世界、進而維持企業在國際供應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