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憑證

APEC論壇臺灣場講座-科技產業精彩分享節錄

文:石鈞太/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以下簡稱憑證中心)於今年3月主辦「APEC跨能源與標準主題論壇」,以「透過再生能源憑證促進亞太地區綠能發展Utilizing 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ion to Facilitate APEC Regional Renewable Energy Growth」為題,邀請9國專家擔任講者,分享再生能源憑證政策發展、市場挑戰、企業參與之情形,共同探討亞太地區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的最佳共識,並特別擘劃台灣場次,廣邀業界代表分享具體的減碳淨零行動。講座首日,由科技產業的兩個指標性企業,同時都是RE100及台灣氣候聯盟的成員—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友達光電)及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達電),同場分享企業的永續目標及作法。

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以「友達光電的低碳之路」為題,分享友達光電如何邁向低碳未來。友達光電在全球擁有超過650家合作夥伴,面對氣候變遷議題,深知各國對低碳的法令要求、供應鏈的平衡與交易限制將會是國際企業的關鍵挑戰,友達光電以「環境永續、人類共榮、社會靈活創新」為三大構面,接軌國際作法,不斷設立及更新企業永續目標。

對應聯合國發布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友達光電依據本身的核心價值選擇了9個項目,與供應鏈夥伴及利害關係人共同推動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在環境部分,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來運算,訂出每階段的減碳目標,以建置太陽能電廠、降低製程技術的能耗、研發負碳及碳捕捉技術等,朝向2025年減碳650萬噸,進一步於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的宏觀目標。此外,友達光電連結國際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評核,將可預期的風險與危機量化管理,列出短、中、長期的因應措施,並定期檢核每項指標。

友達光電過去以ESG委員會的方式推動企業永續,自2018年起,成立了永續總部並派任永續長,由董事會帶領推動永續行動,對接外部實施經驗與國際作法,擬定內部的具體方案,進一步落實至各部門,並定期追蹤進度與成效,透過與價值鏈夥伴一起倡議與承諾,積極分享經驗並輔導廠商,將風險轉化為商機,讓友達光電的企業社會責任(CSR)生態圈成為業界典範。

台達電周志宏永續長則以「企業永續經營,邁向淨零」為題,分享台達電淨零路徑的做法與理念。身為台灣氣候聯盟的創始成員,台達電於今年的COP26會議上,代表台灣向國際發聲,分享企業倡議RE100與EV100的經驗,亦在會場召開週邊會議,分享低碳交通科技相關技術,呼應了COP26會議中提及的兩項未來重點趨勢─提高能源效率及使用零碳排車輛。

台達電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使命,致力於提供創新、潔淨與節能的解決方案。在ESG的發展上,台達電十分重視接軌國際,選擇了與本身息息相關的7個SDGs項目作為核心推動價值,並透過參與DJSI道瓊永續指數評比,了解永續發展的國際趨勢,從中找出台達電的弱項,聚焦研究新方法去改善,使台達電可以持續擴展永續發展的藍圖。

台達電推動ESG的過程中,董事會大部分皆為ESG委員會的成員,由企業高層取得共識再往下推展,針對DJSI弱項規劃出10個專案計畫,分別交給相對應的部門進行改善,並設有永續發展辦公室,監督與管理各部門的執行情況。台達電接軌國際SBT及TCFD方法,訂出2025年要減碳56.6%的目標,截至2020年已成功達到減碳55%,面對日益嚴峻的氣候問題,台達電更積極地透過自主節能、建置太陽能板、購買綠電與憑證、研發儲能技術等,逐步邁向2030年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並進一步立下達成碳中和的承諾。

淨零轉型不單只是單一企業、單一國家的挑戰,在企業永續發展的路徑上,兩大企業皆十分重視接軌國際倡議及指標,並建立專責組織,由經營階層充分支持與推動,將ESG概念傳達給每位員工,進一步帶動合作夥伴一起加入減碳行列。台灣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已成功鏈結國內外各項倡議與評比,憑證中心亦發現,愈來愈多企業透過使用再生能源及憑證追求其永續目標,在下一篇專欄中,將分享金融產業的ESG永續轉型歷程,供各界企業參考及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