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場訪談

追求永續,不是上市公司的專利

自豪的綠色DNA!歐萊德確立綠色目標的十年間於國內外囊括大小獎項,腳步亦未曾停歇,承諾於2025年達成100%再生能源使用目標,為台灣企業中承諾最早完成100%綠電使用之模範。

文: 石鈞太/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2020年全世界都籠罩在疫情的影響下,對許多人來說是複雜而艱困的一年,但對台灣的綠電市場而言,卻是關鍵的起飛年,標準局協同能源局以及台灣電力公司共同合力下,我們欣見台灣正式建立起電力轉供市場模式,協助綠電需求者可以更直接、更便利的取得綠電.隨著2021年用電大戶子法上線,有越來越多的台灣的企業無論大小,開始正視使用綠電對所帶來的環境效益,並列入企業永續發展的重點項目。

在這其中有間小而美的企業,沒有華麗的企業總部,或是幅員遼闊的場址,位在龍潭的歐萊德, 3年前卻吸引遠在太平洋彼岸RE100的主動關注,進而受邀成為RE100在亞洲第一批創始成員,也即將成為台灣企業中承諾最早完成100%綠電使用之模範。

公司名稱 承諾達成年份 加入RE100
歐萊德 2025年 2018年
大江生醫 2030年 2018年
科毅 2049年 2018年
葡萄王 2035年 2019年
台積電 2050年 2020年
菁華工業 2040年 2020年
台達電 2030年 2021年

台灣企業加入RE100及承諾達標年份

歐萊德葛望平董事長與蔡怡穎總經理與總部合影

歐萊德葛望平董事長與蔡怡穎總經理與總部合影

為了推動自身的企業理念,歐萊德將自己的營運總部賦予更多的使命,開放式的空間,讓客戶和參觀者可以近距離的感受到企業文化如何影響員工,從內而外的體現創辦人葛望平所打造的永續精神,第一個吸睛的是電動車充電樁,還未踏入歐萊德便已經揭示了「我們重視環境」的思維,實際走入工廠,綠建築的特色當然也沒少,就連廁所也有奧妙,無論是小便斗或者洗手台,都是採用腳踩式給水,洗手時不僅雙手搓揉,腳上功夫更是不可少,十分有趣。腳踩式系統和感應器的設置成本幾乎相同,但裝置完成後,腳踩式系統便不再需要任何電力,一年節省約 170 萬瓦電力,省水率更達 65.5%。從小地方開始動心起念,全體員工都心繫更美好的地球環境,這正是歐萊德自豪的綠色DNA最佳體現。得獎無數的歐萊德,確實在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間,展現韌性與平衡。採訪同時,歐萊德周曉鳴副總經理表示,為達成2025百分百使用綠電的目標,已經在著手規劃鋪設27.44kW的太陽能板,並已經將再生能源憑證納入其綠電計劃內,成為百分百綠電的最後一塊拼圖。

不僅是歐萊德,去年10月綠色和平發起RE10X10的倡議中,也可以看到牙醫診所、律師事務所及共享電動自行車業的身影,積極使用綠電已經不僅是用電大戶、集團企業的專利.值得一提的是T-REC因為具備嚴謹的追蹤制度,名列RE100認可的再生能源追溯系統,換言之,RE100的會員都可購買台灣T-REC來證明它們購買的綠電是真綠電。憑證中心的會員裡,有許多像歐萊德、博仲法律事務所這類的中小企業,以博仲為例,已在2019年透過自發自用電力和購買憑證,實踐百分百綠電使用目標,未來也將透過轉供滿足綠電使用,身為推動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樂見中小企業對於環境和投入綠電的努力,綠色能源除了對環境友善,也能成為企業追求永續的重要品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