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10月24日(三) 上午 新竹市政府再生能源教育宣導講座

活動快訊

  • 活動日期:2018/10/24
  • 活動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南大校區 講堂丁(新竹市南大路521號)
  • 活動頁面:http://energy-re.hccg.gov.tw/ 

壹、緣由及目的

新竹市政府十分珍惜高科技產業發展帶來地方的繁榮,也認為應更加倍努力投入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等推動計畫,並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居住環境。

因此在兼顧「生產、生活、生態」平衡發展之前提下,配合政府推動再生能源設置,促使地方政府結合在地資源及特色,以提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到「善用智慧科技軟實力,打造永續健康樂活城,新竹市成為臺灣最亮麗之科技綠色城市」之施政目標。

為宣導及普及化再生能源之觀念,並推展再生能源、減少排碳及生態維護的宣導,以提升應用價值。本計畫規劃於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結合推廣教育中心之專業資源辦理,邀請大專院校師生一起參與,並以講座交流座談方式強化參與者對再生能源認知普及,達到推動再生能源永續參與之目標。

貳、活動資訊

  1. 活動名稱:2018新竹市政府再生能源推廣計畫-大專院校宣導講座
  2. 時間:107年10月24日(星期三)上午10點30至12點
  3.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南大校區 講堂丁(新竹市南大路521號)
  4. 對象:新竹市大專院校師生
  5.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
  6.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
  7. 協辦單位: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國立清華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參、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主辦單位

10:10~10:30

報到

10:30~10:50

再生能源政策推廣 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

10:50~11:20

再生能源憑證機制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11:20~11:40

永續智慧綠建築-中東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國立交通大學TDIS

11:40~12:00

Q&A交流時間

12:00

活動結束

肆、內容說明

1.再生能源政策推廣

有鑑於我國規劃2025年提升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20%,其中太陽光電累積裝置容量目標為20GW,包括屋頂型設置目標3GW與地面型設置目標17GW。本次講座邀約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相關計畫之專業人員,針對「太陽光電推動計畫」之推動過程與設置目標包含中央公有屋頂、工廠屋頂、農業設施與其他屋頂。地面型設置目標包含鹽業用地、嚴重地層下陷區域、水域空間、掩埋場等各類型場域,與大專院校師生進行座談分享。

相關網址:經濟部太陽光電單一服務窗口(http://mrpv.org.tw)

2.再生能源憑證機制

2017年4月底經濟部已正式成立「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並預計六月正式營運。經濟部在成立大會上,期許再生能源憑證(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以下簡稱REC)將是一張需經由第三方認證單位驗證再生能源設備及發電量後,所發出的「綠電身分證」,而再生能源憑證不僅是「身分證」,更是「護照」,可以讓國內的產品符合國際綠色供應鏈的要求參與國際競爭,也是國際企業走進台灣投資的重要關鍵,更是綠能發展的加速器。

搭配綠電交易平台,成長期時導入市場機制的綠電憑證制度,是為較好的推動策略。一張再生能源憑證的建議交易價格在每張新台幣1,000~2,200元之間,相當於每度售電有額外的1~2.2元的溢價。重要的是,而透過購買再生能源憑證,證明自己買到純綠電,抵銷產品對環境的衝擊,出口到高門檻的環保法令國家,帶動整體綠色產業契機。

3.永續智慧綠建築-中東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Innovation Shop, TDIS)團隊,將於2018年11月前往杜拜參加「中東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在面對「極端氣候」、「過度浪費」以及「老舊的閒置空間」等都市問題時,如何解決這些問題讓智慧生活與智慧環境控制更為適宜是需要努力的方向。2014年交通大學以「蘭花屋」 前往法國巴黎參加建築競賽,整合新竹市在地資源包括建築、設計、社會科學以及傳播等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以社會創新為重點,將氣候變遷、都市老舊、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青年創業、居住平權等納入考量,建造「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

本次講座邀約團隊執行教授分享相關推動參與及競賽過程,一方面彰顯了台灣學生的創造力、創意性以及跨領域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視為新竹市在人才培育上的成果展現,所有的學生都可以被視為「新世代的人才」。

伍、報名資訊

  1. 對象:新竹市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師生及有興趣之學生
  2.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或e-mail報名
  3. 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7fmpreAYLp8dUWvE2
  4. e-mail報名:請填寫下列報名表格,電郵至phyllis@gis.twjudyhsiung@edf.org.tw
系所名稱
姓名 年級
聯絡電話 E-mail 餐盒
□葷 □素

陸、計畫聯繫/策劃

單位: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

姓名:呂孟佳

電話:04-24516669#704

郵件:phyllis@gis.tw

附件下載

10.24宣導講座簡章.pdf (392 KB) (下載次數:1313)